消災解厄-拜斗


拜斗是道教獨有一種為人消災解厄、祈福延壽之科儀,稱為「朝真禮斗」。

拜斗淵源甚早,始創於漢朝張道凌天師,據(北斗經)所載:「在永漢元年正月初七日,太上老君昇玉局座授張天師『北斗延生秘訣』」,人類始知斗為「天樞」是神人之主宰,漢代的難光曾經禮斗三國的孔明釓曾禳星。

道教認為人之生死魂魄其來源與歸宿,均「斗府」,所以人懷胎第一個月稱之為「胞」,第二個月稱之為「胎」,第三個月稱為「魂」,第四個月稱為「魄」,都是受斗極陶魂鑄魄之功,人死後亦歸宿於北斗,故人羽化昇真喻稱為「星沉北斗」,斗即是人的本命元辰。

拜斗所使用的法器如下:

一、斗-代表宇宙(天圓地方因此斗代表天乃作圓型)

二、米-代表萬星(宇宙佈滿萬星)

三、劍-代表除魔(斬妖趨邪,護身平安)

四、燈-代表神光(日月星辰,神光普照)

五、籤-代表元辰(元辰光彩,神明護佑)

六、傘-代表扶佑(神明降臨,扶佑元辰)

七、尺-代表青龍(屬木,位東方)

八、秤-代表白此(屬金位西方,其秤花如虎尾)

九、剪刀-代表朱雀(屬火位南方,其形狀如鳥嘴)

十、鏡子-代表玄武(屬水位北方,其形狀如龜蛇合體)

十一、筷子以紅絲線相纏-喻萬里纏度。左青龍、右白虎、前朱雀、後玄武

十二、斗內於五殼-象徵五子登科

按北斗計有九星稱之為九星,其七星明顯二星隱敝,又稱北斗七星,各星君之主宰為:

一、貪狼生(相鼠生人屬之)

二、巨門星(相牛及豬生人屬之)

三、祿存星(相虎、狗生人屬之)

四、文曲星(相兔及雞生人屬之)

五、廉貞星(相龍及猴生人屬之)

六、武曲星(相蛇、羊生人屬之)

七、破軍星(相馬生人屬之)

二隱星為「輔星」及「弼星」

*為什麼要參加拜斗

參加拜斗即是朝拜自己本命元辰,可元辰光彩,祛災趨福,祈求平安。拜斗的時間為欣逢主神聖誕時、啟建慶成或齋醮時、每逢朔望(初一、十五)按期禮斗、農曆九月初一至初九、因逢南北斗星君下降及圓明道姥天尊聖誕。


拜斗是一種極為神聖且玄奧之儀式,需請高功法師主持,俗云「步罡踏斗」即喻拜斗誠非一種簡單之科儀。

*如何參加拜斗

先將合家丁口之姓名生辰八字向主辦宮廟登記,以便登疏並於禮斗時沐浴齋戒,虔備鮮花五果到宮廟參拜即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ko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